奋斗,青春的宣言——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熊沁源

发布者:黄筱鑫发布时间:2011-03-31浏览次数:1072

点击查看原图

                                                                                                       

奋斗,青春的宣言

 

东南大学 熊沁源

 

熊沁源,女,汉族,19918月出生,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常州市人民政府奖学金,被授予东南大学三好学生、军训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

 

 “止于至善”,这四个字在东南大学里随处可见,这是东南大学成就百年辉煌的精神写照,也是每一个东大人植入骨髓、融入灵魂的青春誓言。站在这片产生过无数大家的神奇土地上,内心涌动,感慨升腾:多少旧事都已刻进那年的年轮里,唯有这不断追求完美的精神不朽留存。立在丰碑之下,面对一路风景,不痴求弱水三千,只谨记奋斗不止,且行且珍惜。

 

天道酬勤,学立身之本

 

大学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这里是更加广阔的平台,给了我更加自由的伸张。我看到求知的道路很长很长,我一路前行,背着行囊,不敢停留,无畏向上。

学习永远是学生的天职,但对于我而言更多了一层含义,那就是学习兴趣的引领与目标的存在。由于高考的不理想,进校后我没能进入自己心仪的交通工程专业进行学习,为此早在入学初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抓住仅有的一次转专业的机会。所以我一有时间就去自习室。我不记得多少次走在去自习的路上,唯一的印象是返回寝室的深夜。大一下时,我选择了比专业要求高,难度也较大的《工科数学分析》及《双语物理》。暑假期间,一直在校冒着酷暑埋头苦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以优异的成绩转入交通工程专业。那份执着的学习热情一直延续至今,因为梦想实现的幸福感,让我明白奋斗之于青春的重要性。

此外,由于长期以来对学习的坚持,我最终取得专业排名第三的成绩,一次性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并分别取得了636558分的优异成绩;在四六级口语考试中我取得了A+的最高等级,通过了英语中级口译的笔试考试以及计算机等级考试。

 

历经百事,练处世之道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我们都有着自己的舞台,展现另一面精彩。不用去想有多少的过往,因为过往已然沉淀,于举手投足间流露个人魅力——责任、担当、交流与意志力。

从进入东南大学起,我便积极参加、组织各项集体活动。我一直告诫自己要尽心尽力的做事,对待工作的保持一颗责任心,同时总结经验教训以不断改善工作方法。也正是由于自己的这种对待工作的态度,我才能够站在生活部副部长的舞台。生活部是学生会的整体工作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的部门,所有大型活动中都有我们的身影。在20092010年度,我带领的生活部共参与院内活动15项。200912月,我院开展了“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系列活动,我主要负责“爱心图片展”及“爱心义卖”。在为期两周的活动进程中,我们带着展板及来自甘肃天水的特色——“工艺草编”走遍了东南大学的四个校区,一边传播那些女孩们的故事,一边募集善款,最终筹到善款五万余元。除此之外,我们在全省各高校创建省文明宿舍的积极推动下自主开展了交通学院文明宿舍评比活动,以及为响应“世界图书日”的号召而开展的读书节活动等。

没有夺目的辉煌,也没有骄人的业绩,我就这样带着自己的工作理念游走于这些琐碎的工作之中,尽职尽责,无愧于心,于踏实里觅得自己的提升与完善。虽然我面对的是沉重的课业负担以及转专业的压力,但是始终没有想过要放弃。因为我知道,这是人生必经的历练,面对困难我们不能只想到退缩,而是想着怎样去解决,我想我做到了。在以后的生活中也许还会有更多的困难、矛盾需要我去解决,但我相信,唯有经历,才能成长。

 

艺采纷呈,显青春活力

 

    青春如画,唯美之于田园陇上。青春是燃烧着的血液,沸腾于生命至美的篇章。我在水光潋滟中起舞,提着晨曦织的裙裾;我在薄暮的黄昏低唱,一把歌声软系在飘香的水榭。幕布落了又起,灯光暗了又明。这里,诠释我青春的力量。

我是JOIN话剧团的一员。在过去的一年中,先后随团参加了多场演出,有正剧《寻找阳光》,有原创校园剧《重修进行时》,也有经典重现的《绝不付账》。每年一届的“话剧之夜”是JOIN话剧团的主打项目,在这个活动中我们将奉献一台时长达两个小时的大型话剧,这就需要我们在为期两个月的不间断排练中记住上万字的台词,但我们的排练场永远都是充满欢笑,也许就是话剧的魅力使然。在剧中,我体味着各种不同的人生,揣摩着不同角色的性格,在带给他人快乐的同时,也让自己对话剧有了更加深层次的了解与思考。相对于话剧,唱歌就成了我的“业余爱好”。大一军训的时候,出于对歌曲的热爱,我加入了军训合唱团。经过两周的辛苦准备,我们将《黄河大合唱》唱出了层次唱出了气势,最终获得了第一名。之后不久,在“茉莉花开颂祖国”万人歌咏大会上,我踊跃报名加入了东南大学志愿者方阵,我们出色的表现给大家留下了极好的印像,也为学校赢得了赞誉。虽有劳碌,却倍感光荣。

 

践行理想,阅山外青山

 

学习的方式有很多:三人行,必有我师,身处博学之处,能见贤思齐;人无常师,读生活,处处留心可成学问;纸上得来终觉浅,学以致用,领会“知行合一”之一二。

为了丰富自己的阅历,2008年时,我参与了“安生英才特训营”,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多名优秀学生同聚一堂,聆听大师们的讲座。来开讲座的有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等学校的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的几位院士。这些讲座深入浅出,让人有醍醐灌顶之感。我同年参与的东大物理夏令营也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在2009年暑假,我加入到明基医院的义工队伍中,帮助前来就诊的患者找到门诊所在、带着前来探望病人的人去住院部、帮残疾人老年人推轮椅……虽然义工工作很辛苦,每次回家之后我的腿都酸痛不已,但在这里收获的帮助别人的快乐远远超出了我的付出。

我的大学已逾半数,悉数过去种种,都已成浮云状。也许有别人看到的精彩,也许有别人艳羡的辉煌,但在我自身看来都只觉得是平常之事,因为我们的青春本该如此度过。终有一天,我们将走出校园,投身到祖国建设的大潮中,现在正是我们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的关键时期。青春易逝,应倍加珍惜,青春很短,应奋斗不止!

 

 

[师长点评]

熊沁源同学,是我院学生的杰出代表。她有着出色的专业成绩,曾获得多次奖学金,而且积极参与到学生活动中来,表现出了很强的组织能力及领导才能。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她勇于尝试,勇于拼搏的精神,她用自身的事迹向我们很好的诠释了“青春不留白”的生活态度,是一名真正做到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