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时光同学荣获“江苏省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称号!

发布者:王汉卿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956

时光从小生活在河南的农村,高中时期为了家人的看病治疗,如果不是学校、亲戚和老师的帮助,他可能无法顺利进行学业。家乡人的亲情友情,一直激励着着时光不断进步。经过千辛万苦,他终于迈出乡村,考入东南大学。

在国家和学校资助的激励下,他勤奋学习,成绩优异,还取得了江苏省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已经改变了自己人生道路的时光,经常回顾过去,思念家乡,于是他怀着感恩之心,开始了帮助家乡孩子求学路的梦想,他运用所学,知识调研,将资助政策普及到乡村田间,将慈善种子撒播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中。

用情拥抱乡土

河南省周口市地处豫皖交界,属于曾全国划分的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中的大别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在寒假回到周口市郸城县,时光从和乡镇干部的采访中了解到,家乡正在响应国家政策,致力于完成2019年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所以结合国家政策背景和郸城本地实际情况,他将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相结合,考虑对贫困乡镇的建档立卡家庭宣传国家的资助政策,不能让孩子因为贫困而辍学

于是2019123日,联系了当地村干部之后,他和他的宣传团队来到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大刘行政村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当地有21户贫困户家中有孩子在上学。经过和大刘村村委会的联系,他成功将当时贫困户和家里有学生的农户集合到会议室,有针对性的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经过宣传,有更多的家长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扫除了这些家庭的经济之忧。此次宣传活动充分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展现东大学子的社会担当,受到贫困群众和驻村干部的大力欢迎。

他的资助宣传工作也受到学校的肯定,荣获东南大学优秀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并向校内其他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分享工作经验,推动工作成果惠及更多贫困家庭。此次活动也被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作为优秀案例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用心回馈母校

郸城县虽然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本着“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思想,坚持发展教育事业,升学质量位于全省前列,也为东南大学输送了大量人才。他的母校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是河南省重点高中,也是东南大学的优质生源基地。20189人考入东大,共512人被985高校录取。20199人被东南大学录取563人被985高校录取。

这些孩子和他一样,大部分来自当地农村。根据家乡这样的现实情况,他在寒假回到了母校,来到了河南省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和河南省郸城县第一中学两所学校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宣传时间跨度长,宣传范围广,宣传效果好。寒假宣传活动长达四天,通过大礼堂宣讲、摊位宣传、班级活动、一对一答疑,点“面”到“点”全面布局,多点开花。宣传活动覆盖两所高中、三个年级,宣讲超过2000名学生。除此之外,他们还对高中任课老师做了资助政策的宣传,希望在未来,老师能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学生。他的团队还和清华等四十多所回访高校合作,共同举行助学活动,这场活动得到了学生,家长和校方的一致好评,还被当地媒体《周口日报》追踪报道,社会影响逐步扩大。

用爱温暖他人

为贯彻落实国家精准资助政策,畅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门到学校“绿色通道”,东南大学自2017年起,持续开展关爱从家开始系列家访活动,赴全国各省市对可能需要资助的学生进行家访。因为怀着对家乡的感恩之情,希望能尽自身所能的对家乡学子提供帮助,时光在暑假组织家访团队进行新生家访,将学校的温暖和关爱传递给新生。

暑假的宣传活动中,他在724日到84日十天里,走访了周口地区的5个市县,共电话家访了18位家庭经济困难的东南大学新生,实地走访了其中11位新生。在家访中,他向新生宣传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讲解了学校路费补助、寒衣发放、阳光餐补、无忧考试等资助项目,并介绍了绿色通道、学费减免、勤工俭学等申请流程,将国家、学校、老师的关心送到每一位需要资助的新生家庭,让新生和家长能放宽心,不用再为学费担忧。在他的协助下,成功帮助多名新生申请了新生春雨助学金,切实解决了这些新生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此外,他还向新生赠送了新生礼包,包括书包、笔记本、U 盘、充电宝等物品,分享了学校励志学生典型的故事和视频,帮助新生树立奋斗目标,启航美好大学生活。家访活动还受到当地群众的认可,被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周口晚报》、周口市电视台等当地官方媒体跟踪报道。

用力推广成果

教育,是一个国家最重要最根本的事业,国家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求推动教育均衡的发展,但学校的发展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学校组织能力是学校的内生动力,尤其是在疫情以及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他希望通过课题研究为经济薄弱地区学校的发展提供理论基础与经验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重点提出精确瞄准教育最薄弱领域,坚持资源配置向薄弱地区倾斜,时代要求教育均衡发展。同时,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学校的组织能力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学校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看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根本动力要求必须重视学校的组织能力建设。因此他参与了课题《教育优质均衡视角下的学校组织能力建设》。

他的相关实践调研具有较为广泛的社会性,调研涉及6省市13所学校,调研对象多、实践行程广、涉及范围全。在实践内容上,他针对各类的建设策略进行了调研,从学校领导、教师培育和学生发展三个方面进行调研,了解各学校开展组织能力建设的方法,力求在中国教育背景下探索具有地方特色、乡土智慧的学校组织能力建设方向。

经过不断努力,他的调研在组织能力方面取得了理论突破,对组织能力进行了系统总结,从7个维度形成指标框架。同时,不断在实践基地进行实践,回访学校验证指标可行性。调研报告获评全国大学生优秀调研报告,课题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并获得良好结题,还在《河南经济报》发表文章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