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题报道东南大学“金钥”资助育人平台

发布者:王汉卿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481

从“输血”到“造血”——东南大学搭建“金钥”资助育人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要由单纯的“输血”到既“输血”又“造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实现可持续脱贫。东南大学自2016年开始打造金钥资助育人平台,将育志、育智的理念融入资助育人,为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高发展综合素质的机会,由外到内,从输血造血,为学生开启人生的无限可能。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授课145次,覆盖超过3561人次,成为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的重要途径。

  

一、育人新变化:线上线下互为补充

   学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精心设计育人方案,全力打造“金钥”资助育人平台,开设了英语口语、编程实践、艺术赏析、生涯指导等素质提升课程,涵盖学业发展、心理帮扶、就业创业、国际交流、文化熏陶、兴趣培养、技能培训、创新实践8大模块。

素描课

  

街舞课

  

吉他课

  

书法课

  

   在当下“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平台课程改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原有高质量线下课程基础上,增设Python、平面设计、薛兆丰的经济学讲义等全新线上课程,同时制定线上课程管理章程,从课堂参与度、作业完成度、课堂讨论情况等明确学习要求,保障良好学习效果。

2020秋季金钥课程设置

  

二、育人新模式:内外兼修全面发展

   “金钥”育人平台创新服务(service-储蓄(save-兑换(spend3S模式,倡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素质积分,再兑换课程或活动以获得能力提升的机会,将育志、育智的理念融入资助育人。

全新的3S有偿资助育人模式,倡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既培养了内在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他人、回报社会的感恩意识,又能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外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使素质提升项目充分发挥效能价值。

  

  

三、育人新成效:

   “金钥”资助育人平台为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机会,成为学生自我成长人生路程中一把金钥。多年来学校资助工作取得育人成效,涌现出一批优秀励志典型。其中谷乐2名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陶涛2名同学获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戴熙同学获得江苏省励志之星;左恺仙同学获得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一等奖

   学校在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同时,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学术,参报国内外各项学术科研创新竞赛。2019—2020学年,东南大学共奖励了251名在学术科研上获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励金额120790元。其中,国际级学术创新科研竞赛项目获奖24人、国家级学术创新科研竞赛项目获奖111人、省级学术创新科研竞赛项目获奖1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