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从家开始”| 东南大学“吾心致赣”教育关爱实践团赴江西赣州和吉安部分地区开展新生家访

2019东南大学暑期新生家访特辑

发布者:施杰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1625

 8月6日至9日,东南大学“吾心致赣”教育关爱实践团的5位成员来到江西省赣州市及吉安市的6个县对7位刚刚考入东南大学的新生送去祝福,并带去东南大学的专属温暖。团队此行走入新生家庭,与新生亲切交谈,向他们描述一个更加细节化的同视角下的东南大学。同时,团队成员重点走访的是位于农村地区的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东南大学提供的新生物资的同时,积极详细地向他们展示了东南大学开放且有温度的资助政策,替他们解答政策上的疑惑,为他们的大学之路打开一扇充满光芒的门。

  

团队在宁都县与受访家庭合影     兰秀华 摄



 “吾心致赣”教育关爱实践团是东南大学资助管理中心开展的“爱从家开始”项目下的一支小分队,该团队主要负责走访江西省南部地区的新生。而“爱从家开始”项目下的团队有多达六十多支,他们都在骄阳似火的八月从南京出发,走向多达24个省份,为考入东南大学且家庭经济条件欠佳的新生家庭送去关爱。团队之多,地区之广,旨在保证东南大学新生全覆盖,为他们送去独特的温暖。


 而这支“吾心致赣”教育关爱实践团也是紧承着该项目的初衷,根据学校提供的考入东南大学的新生名单,尤其是针对农村和贫困专项(包括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考入东南大学的新生进行层层筛选,并通过前期十多天的电话访问,与各个新生家庭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家中实际情况后,选出真正需要东南大学资助政策扶持的家庭,并确定好时间,对各个家庭进行实地走访。


 8月6日,团队在赣州市会合后来到了南康区东山街道办事处官坑村,进行第一户家庭的走访。该户家庭居住在村道尽头,家中楼房因年代略久而失了颜色,与新生交流中,团队了解到其家中老人久病,家中孩子多,父母工作简单,家庭经济较为拮据,之后,团队耐心地指导其完成了瑞华“春雨”新生助学金的申请。然后,团队又来到了南康区蓉江街道西华村走访了另一户家庭,与该户家庭家长亲切交流后,让其加深了对东南大学各项政策尤其是资助政策的了解。


团队队长与受访新生亲切交谈     谢昕烨 摄


团队向受访新生家长介绍东南大学资助政策   谢昕烨  摄


    8月7日,团队来到了国家级贫困县宁都县,在长胜镇店子下团队走进了第三户家庭。这户简单的务工家庭需要同时支付两个孩子的大学费用和久病老人的医药费,家庭拮据但这位新生对生活极其乐观,在送达东南大学的温暖之后,团队与其交谈甚久,希望他能抓住机会在东南大学学有所成。紧接着,团队又来到吉安市永丰县石马镇塘头进行走访,这位双胞胎姐姐的家庭是纯务农家庭,面对两个小孩即将同时步入大学的情况,满脸憨厚的父亲的向团队倾诉了自己内心的压力,团队则用东南大学有温度的资助政策让他放心。


 

王汉卿老师向受访新生讲解助学贷款政策  谢昕烨  摄


    8月8日,东南大学王汉卿老师与团队会合,一起来到了吉安市吉安县柘院村。这户家庭因自己没有房子而借住在其叔叔家,是纯务农家庭,面对这般的家庭困难,王汉卿老师也是耐心地为其讲解助学贷款方面的政策,团队更是尽心尽力地为他们讲解资助政策并指导其进行助学金的申请。之后,王汉卿老师与团队一起来到永新县版塘村,在王老师的帮忙讲解下,团队又顺利地将东南大学的温暖送到新生的心中。  

    

    8月9日,团队又来到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遂川县。团队走进沙田一桥,见到了这户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家庭,由于其父亲多年尿毒症不能工作,这位新生在外打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面对此番景象,团队成员细心地向其父亲讲解各项政策,并由团队成员协助,帮助其填写了助学金的申请表。“有志者,事竟成”,团队成员相信经过国家的各项政策扶持加上孩子本身努力的拼搏,一定可以改变其家庭情况,走向小康。

    

    ‘Even the darkest night will end,and the sun will rise.’(夜晚再黑也会结束,太阳终将升起。)这是《悲惨世界》中的一句话。对我来说,也许贫困,是夜晚中的一份黑,但你们的到来,便是太阳中的一份光。我们向往太阳,渴望光,你们并不是月亮,而是太阳,散发光芒。‘我不相信手掌上的纹路,但我相信手掌加上手指的力量。’我会尽力用我的手掌加上手指,托起你们的关爱,家人的期望,以及,我所向往的,未来。”受访新生黄立凤在团队离开后写下这些句子,表达自己对东南大学关怀的感激,并表示自己要努力学习、不负期待。通过家庭走访,不仅要让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关爱,更要激励他们奋发向上,才是“爱从家开始”项目的意义所在。


受访新生与家人在认真倾听   谢昕烨  摄


 “感谢东南大学,谢谢你们,没有你们我们真的不懂这些(指各项资助政策与助学贷款政策),真的感谢学校”,临走之际,受访新生家长刘先生难掩自己的感激之情,团队成员内心也十分感动。希望在国家的一步步发展中,更多的这样的贫苦家庭能够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孩子的不断奋斗拼搏下,脱离贫困,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国家资助真正意义,并不在于降低你的门槛,而是在关键的时刻,给你勇气,让你自己跨越梦想的门槛”,东南大学资助成效微电影《梦想的门槛》中这样说到。希望东南大学继续将这个项目做下去、做好,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