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从家开始”|春暖东南,爱在河北——东南大学社会实践河北小分队开展家访送温暖活动

2019东南大学暑期新生家访特辑

发布者:施杰发布时间:2019-08-19浏览次数:1430

        727日至730日,东南大学家访团队之河北小分队的4位同学电话家访了11位同学,河北小分队的同学们在电话中与新生热情攀谈,打消其顾虑,初步了解其家庭状况,并在仔细筛选和协商后选定三家作为家访对象。


    85日至86日,河北小分队依次走访保定市蠡县南庄南高晃村、顺平城关镇西下叔村以及曲阳辉岭村开展实地家访,深入了解寒门学子的家庭境遇,宣传国家和东南大学的助学政策和资助方式,并将爱心物资送入新生家门。

    

    851500,河北小分队一行人来到了保定市蠡县南庄南高晃村,与新生家长及新生交谈。不仅了解了其家庭成员及家庭收入来源等家庭基本状况、自建房等家庭不动产的资产状况,还热心地为其介绍国家资助政策与大学生贷款政策,并在深入了解家庭境遇后为其申请了相应等级的贫困补助,安抚新生及其家长,向新生介绍了东南大学的日常学习生活,将温暖物资颁布。


支队与南庄新生合影留念(她家妹妹 摄)


    8516:30,支队成员与新生的祖父母进行了交流,通过攀谈,成员更深入地了解了家访对象多年来的艰辛生活,期间也从老人家的口中了解到普通民众对于国家政策不断完善的自豪,这按老人家的话来讲就是“有了共产党,日子一天天好过了”。从这两位年过半百的老人身上,我们体会到了老一辈对后代的期盼,也通过他们的故事了解了百姓生活的变化,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不易还有对生活的乐观与自信。


支队成员与爷爷奶奶的交谈(董一寒 摄)


    866:00,河北小分队一行人坐上了从保定客运中心到曲阳县的公共汽车,经过3个多小时、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上午930左右,到达了保定市曲阳县辉岭村的马同学家中。支队成员向新生家庭介绍国家资助政策并发放了爱心物资,讲述了美好的大学生活。在与新生父母的交谈下了解到该同学所居住的曲阳县为国家级贫困县,家庭生活十分不易。同时了解到这个普通的家庭已经为国家培养了两名大学生,马同学的哥哥在结束兵役之后也在攻读大学,在服役期间多次获得荣誉,而这个平凡的家庭也被评为“光荣之家”。


支队与马同学一家合影留念(徐子硕摄)


马同学家被评为“光荣之家”(李圆圆摄)


    8612:30,河北小分队一行人再次坐上客车,离开,奔赴下一个需要我们的家庭。


    8614:30,河北小分队一行人来到了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城关镇西下叔村的魏同学家中。走进的是狭窄黑暗的两间小屋,看见的却是最温暖的微笑。在简单的交谈中,了解到这个家庭的不易。父亲因后天残疾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人的生计全部靠母亲打工,今年刚刚考上大学的魏同学暑期还在打工赚自己的生活费,但仍然能感受到一家人的乐观开朗。支队成员向新生家庭送出爱心物资,介绍资助政策,帮助新生填写了家庭经济困难调查表。然后,支队成员与一家人进行了温暖而轻松的聊天,为新生解答了即将步入大学的各种疑惑,向新生讲述了大学生活的美好,鼓励其继续努力,坚信东南大学一定能为其提供一片光明的前程。


支队成员向新生家长介绍资助政策(董一寒摄)

   

    861730左右,河北小分队一行人与魏同学一家道别,乘客车离开了顺平。


支队成员与魏同学一家合影留念(董一寒摄)


    86日天刚蒙蒙亮,河北小分队一行人买了简单的早饭后匆匆地坐上了从保定客运中心到曲阳县的公共汽车,坐在车上看到可以看到路边的由于刚刚下过雨的泥泞,经过3个多小时、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于上午930左右,支队一行人到达了保定市曲阳县辉岭村的马同学家中。走在村子里我们能真切地看到这个小山村的闭塞与空旷,虽然面积很大,但却很少的人家、很多的石头。支队成员跟随马同学来到了家中,第一眼映入眼帘的是门口的“光荣之家”四个大字,让我们不禁对这个普通的小家庭多了一份好奇和钦佩。在之后的交谈中我们也了解到了“光荣之家”背后的故事,原来马同学家中还有一位哥哥,哥哥在高考考上大学之后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士兵,服役期间多次获得表彰和荣誉,在退伍之后又继续读大学完成自己的学业,而这块“光荣之家” 就是为了表彰这个军人家庭的,马同学的母亲热情的给我们展示了两个孩子从小到大获得的荣誉证书、奖杯等,让我们一行人更加的尊敬这个了不起的家庭。支队成员向新生家庭介绍国家资助政策并发放了爱心物资,帮助新生填写了家庭经济困难表,为新生即将步入大学生活产生的种种疑惑做出了解答,并讲述了美好的大学生活。在轻松的聊天中,我们能感受到这一家人的乐观与坚强,也能感受到新生的自信与憧憬,我们都相信这个家庭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大约中午十二点,我们支队一行人与马同学一家告别,踏上了奔赴下一个需要我们的家庭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