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从家开始” | “爱U及屋”团队赴广西湖南开展新生家访活动及学生资助调研

2019东南大学暑期新生家访特辑

发布者:施杰发布时间:2019-08-16浏览次数:1133


82日至9日,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实践团队4名成员前往广西省玉林市及桂平市、湖南省郴州市等地,为加强家校联系、探索资助育人新模式、思考扶贫扶志新思路,开展了新生家访活动并调研当地学生资助情况。团队成员通过走访新生家庭、对话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及爱心组织,聆听贫困学生的需求,详细了解了当地学生资助政策并入户宣传政府和学校的资助政策。

新生家访:目标温暖送至人心

六月末,学校召开了动员大会及资助政策相关培训,帮助团队正确理解把握家访的内容。724日至81日,成员首先通过电话、短信、线上聊天等方式初步对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及农村户口的同学的家庭情况有了一定了解,最终筛选出12家进行了实地家访。

在家访过程中,成员根据学生家庭情况,个性化地跟学生和家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并指导有需要的学生填写了《东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及《东南大学瑞华“春雨”助学金申请表》。为了帮助同学提前熟悉东南大学并初步规划学习生活计划,针对交流中了解到的学生兴趣爱好、问题疑惑、人生目标等信息,团队成员也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自身的人生经历向他们介绍了大学生活,并分享了大学规划建议。另外,团队成员还创新地采用视频家访方式跟一些可能需要资助但却未能实地家访的学生进行了交流。

图为实践团成员向学生介绍资助政策   刘依琳 摄


家访活动不只是简单的一次家庭访问,团队未来会将家访活动拓展至新生进入学校后的方方面面。除了帮助个别有需要的同学向学校申请物资以外,团队成员还结合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习所得,针对特殊情况的走访家庭提出关于其他资助的申请建议。目前,面对鱼龙混杂的新生群,为更好地帮助新生度过入校期、尽快熟悉东南大学,团队成员通过线上手段向新生推荐学校、学院及社团的官方宣传平台,并解答他们的各种疑惑。

走访贷款点:加大投入便民生

桂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荣获今年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突出贡献奖。资助管理中心李主任对此向我们介绍了工作亮点:一是改善办贷环境:改造升级办理大厅,采取预申请和预约制度实现人员分流,结合预测当年办贷人数增开窗口、购买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办贷效率。二是坚持结对帮扶:作为暑期社会实践,广西中医药大学每年会有30名左右志愿者受聘在这里工作,解决了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三是提高科技水准:电子合同的试点使用简化了办理流程,实现贷款“一站式”办理。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访桂平市生源地学生贷款办理中心志愿者   刘依琳 摄


队员们还采访了几位等待办理贷款的家庭和在此工作的志愿者,向他们宣传国家及高校的资助政策并倾听他们的心声。同时通过邀请等待家庭填写问卷的形式,了解了办理贷款群体对贷款政策的了解情况与认识。一位志愿者在谈到工作体验时,说到暑假里办贷点工作量巨大,还存在语言不通、个别人不守秩序等问题,不过几日的辛苦工作更让他感到劳动不易。

走访教育局:国家政策做保障

84日上午,团队成员来到桂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学。办公室李主任为我们详尽地介绍了从幼儿园到大学一系列的国家及当地资助政策,目前采取的主要形式是给家庭经济困难生免学费、学杂费,发放奖助学金和办理生源地贷款。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访玉林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   刘依琳 摄


84日下午,成员们还走访了玉林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当地特色的通过大数据比对方式将贫困程度量化进行认定的创新工作方式,这有利于绿色通道的推行并且做到了简政便民。此外,工作人员还跟我们介绍了玉林市奖学助教协会,该协会引导社会群体及个人接触学生资助工作,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截止到2018年,已有50个会员单位加入其中。

走进爱助会:逐渐成长的民间力量

桂平市学生资助中心了解到社会资助的复杂构成后,团队来到了当地社会力量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桂平市爱心助学协会(以下简称“爱助会”)的城区办事处。爱助会自成立已有10年历史,10位发起人之一——桂平罗播的李钦志老师家庭还因此荣获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图为实践团成员向爱助会发起人了解社会资助  管晓彤 摄


李老师和陈老师热情地为团队成员展示了爱助会的资料以及认定、资助流程。爱助会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茁壮成长,发展至今协会已经制定了详尽的组织章程并明确了理事会领导责任及分工。从过去的学校爱心助学小组到今天的爱心助学协会,以爱助会为代表的民间爱心力量正逐渐走向扩大化、合法化、正规化。

走进村委会:脱贫攻坚助教育

88日下午,在结束最后一家的走访后,团队成员来到当地村委会进行采访。村委会助推精准扶贫、服务农村发展、帮助村民增收致富。黄副主任表示:在农村的不断发展和国家的大力资助下,贫困家庭的学生基本上都可以顺利度过义务教育阶段,若是高考成绩达到一本二本线,村委会还会给一定补助。村委会在学生资助工作中,主要负责收集学生信息,上交政府,这个过程基本保证了后续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认定工作的顺利进行。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黄沙溪村村委会   刘依琳 摄

 “U及屋”小分队的社会实践基于“爱从家开始”东南大学暑期新生家庭走访活动。新生家访从2017年开始举办, 2019年共有63个小分队,300余人参与此活动,足迹遍布全国24个省份,希望能够为来自农村的青年学子送去学校的温暖,帮助他们规划大学生活,树立人生目标,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充实短暂而又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