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从家开始”| “豫见东南”家访团队赴河南展开新生家访

2019东南大学暑期新生家访特辑

发布者:施杰发布时间:2019-08-16浏览次数:881

(通讯员:时光)“他们送来的有报到流程、贫困学子贷款办法,还有文具、U盘等,没想到还没有入学,东南大学家访团就来到我家送‘大礼包’。”814日,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虎岗乡今年考入东南大学的赵虎(化名)感动地说。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家精准资助政策,畅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门到学校的“绿色通道”, 为贯彻落实国家精准资助政策,畅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门到学校“绿色通道”,东南大学自2017年起,持续开展“关爱从家开始”系列家访活动,赴全国18个省对可能需要资助的学生进行家访,将国家、学校、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关心送到每一位需要资助的新生家庭。

今年,负责豫东南地区的“豫见东南”家访团队由来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时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郭嘉豪和董方圆以及法学院的段诗文组成。正是因为怀着对家乡的感恩之情,希望能尽自身所能的对家乡学子提供帮助,他们四人选择在这个暑假投身家访活动,其中时光、郭嘉豪和段诗文均来自此次家访的目的地——周口地区。

河南省周口市地处豫皖交界,属于全国划分的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中的大别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201959日,周口市淮阳、商水、太康、郸城4个国家级贫困县和西华、扶沟2个省级贫困县正式被批准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周口地区虽然贫困,但坚持发展教育,生源质量位于全省前列,也为东大输送了大量人才。以周口市的郸城县为例,郸城县的省级示范性高中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2018年有9人考入东大,2019年也有9人考入东大,而在周口全市,就有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豫见东南”团队希望能在这个暑假为家乡的准大一新生们送去关心,“让每一个家庭不为孩子上学发愁!”

太康县杨笛(化名)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因为生病无法打工挣钱,两年来家里基本没有收入。杨笛在亲友、老师和学校的帮助下,刻苦学习、努力拼搏,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南大学。

729日晚,“豫见东南”家访团来到杨笛家中,向其赠送了书包、笔记本、U盘、充电宝、书籍等物品,并帮助杨笛申请了助学金,解决了杨笛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等问题。此外,他们还向杨笛讲解了东南大学的路费补助、寒衣发放、阳光餐补、无忧考试等资助政策,并介绍了“绿色通道”、学费减免、勤工俭学等申请办法。

据了解,“豫见东南”家访团在724日到84日十天里,走访了周口地区的5个市县,共电话家访了18位困难家庭准大学生,走访了11位困难家庭准大学生。他们的家访活动还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被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周口市电视台等当地官方媒体跟踪报道。


虽然活动过程很辛苦,成员们也遭遇过迷路在农村地头,手机没有信号,找不到交通工具,暴雨突然袭来等困难。但一想到此次家访对这些贫困家庭的意义,这些东南大学的家访组成员们就再一次燃起了激情。

家访团队成员段诗文说,当他们去家访一个学弟时,家里的情况十分艰难,但当学弟在满墙的奖状下,向我们讲“我一定要考上清华!”时,在场的大学生们也被深深的感染,也不禁燃起了自己心中的理想。

家访成员时光也提到,有天晚上到家已经12点,刚从外地赶回来的他浑身疲倦,当他看到一位学妹给他发的消息时特别感动。这位同学说“虽然我家在农村,家中收入很少且看病占去大半,但这次见到学长学姐,看到学校为我准备了这么多,我真的特别感谢。我一直相信事在人为,有学校和大家的帮助,我一定会克服困难,坚持把书读下去,努力当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未来回报家乡,为发展不平衡的地区和领域奉献精力和热情。我对未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很有信心,这次家访对我来说,既是一种帮助,更是一种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