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从家开始“——2019年暑期东南大学新生家庭走访活动

发布者:施杰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1584


◆◆爱从家开始◆◆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r3hGIO4mtKl4gBFHGEMwp7xxPYPiaWWSHRtPQ7o60t8HIYL3Epu7iaaAm6EdL8GicL6S7Ln2KPNV1fAoeyyzZ90y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为贯彻落实国家精准资助政策,畅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门到学校“绿色通道”,东南大学自2017年起,持续开展关爱从家开始系列家访活动。2019年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在全校范围内招募200余名志愿者,组建50余个家访小组,赴全国18个省对可能需要资助的学生进行家访,将国家、学校、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关心送到每一位需要资助的新生家庭。  

1志愿者要求

  

1.东南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

2.热爱学校,热爱家乡,有公益之心,感恩之心;

3.责任心强,吃苦耐劳,乐于与人沟通,有团队协作能力;

4.本科入学后受到过资助(如助学贷款、各类奖助学金等)的同学优先考虑。

  

2工作内容

  

1. 在东南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结束录取工作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贫困计划录取的新生名单给相关省份团队;

2. 正式走访前,根据新生信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电话家访,初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

3. 根据电话家访情况,开展实地家访,通过走访全面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细致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收入来源,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真实有效,并如实填写每个被走访家庭的《家庭情况调查表》(东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记录表),根据家庭困难程度评级,推荐学生申请相关资助项目,缓解学生燃眉之急;

4. 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庭资助爱心物品,深入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奖学金、校内外勤工助学等东南大学学生资助政策,特别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新生绿色通道措施,同时了解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5. 结合学生的专业学习,倾听家长对学生在学业、就业及其他方面的成长期待,同时代表学校收集家长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3走访省市

  

  

1.本次活动预计走访的新生所在地包括: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重庆市等。

  

  

  

4往期回顾



江西小分队·白雪公主和三个小矮人


河北小分队·路上


山西小分队·晋家门


安徽湖北小分队·爱到家门

  


  

5 往年被家访学生家长反馈

  

  

1.暑假我离家打工,突然接到在医院照顾爷爷奶奶的母亲电话,说学校要来家访。心里很忐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后来是家访的志愿者们亲切耐心的解释着家访的目的,打消疑虑,最终在医院里进行家访活动。这让我对东南大学留下了第一印象,十分亲切体贴,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注与关怀!

暑期家访对我们的种种帮助就像是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更方便的路,让我们心中生起难言的感激。大学就像是为我们打开的一扇通往社会的大门,只有通过了它的检验才能更顺利的融入社会。所以我很期待四年东大会让我有怎样的改变,最终又将成为怎样的人,重要的是,将怎样为一路护佑我前行的人们做出应有的回报。

  

2.最后你们因为行程原因不能来,我是深感遗憾的。但从这次的家访活动中,我首次因为我是一名东大人而感到骄傲,我也从我同学那里了解到好像家访是东大独此一家的,所以我很骄傲,也从中找到了归属感。我也对关于资助方面的问题了解的更加透彻,感觉心中对于上学的钱的事也并不那么担忧了。

温雅,成稳的三位家访同学展示了东南大学学子内在涵养美的冰山一角,让我们全家对孩子未来四年在东南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更加放心,更加充满期待---东南大学是一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好学校。


3.通过家访的了解,原来东南大学对每一个孩子都如同珍宝,对有困难的孩子给予及时的帮助,不会让一孩子失学。让学生做家访志愿者也是对孩子们一个难得的锻炼,“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如同旅游一样,需要事先做一下详细的计划,路线行程,更需要细心、胆量。希望我的孩子明年成为志愿者,像这些学长一样优秀。

安徽湖北小分队·爱到家门


主办方:东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承办方: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

联系电话 025-52090283




附件下载:

(每户受访者一份)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pdf

(每户受访者一份)瑞华“春雨”新生助学金申请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