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 | 当之无愧的“SRTP收割机” ——2018年最具影响力毕业生之俞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07浏览次数:1315

他在学术上几乎全能

四年总绩点4.247

排名:1/192(土木第一)

SRTP学分创下73.5的东大新纪录

获得竞赛奖项28项

参与成立“东大小宝

斩获4w5奖学金

……

他是“SRTP收割机”,是我们的学术灯塔


他就是——

2018年最具影响力毕业生——俞涛



一、所获荣誉及奖项

荣誉:

1. 2015年度校优秀团员

2. 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等奖

3. 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4. 2014-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

5. 2015-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

6. 2016年土木工程学院年度人物

7. 2015-2016年度东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8. 2017年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

9. 2017年学习优秀生

10. 2016-2017年度东南大学三好学生

11. 2017年宝钢教育奖学金优秀学生奖

12. 2018年度江苏省省三好学生

13. 2018年度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

14. 2018年度江苏省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

15. 2018年度土木工程学院十佳毕业生

16. 2018年度东南大学最具影响力毕业生

竞赛:

 1.  2017亚洲钢桥结构设计竞赛国际级二等奖

 2.  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级二等奖

 3.  2016年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展特等奖

 4.  2017年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展特等奖

 5.  第四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6.  2017年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三等  

 7.  2017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入围奖

 8.  2016年江苏省力学创新创意竞赛力学微文竞赛特等奖

 9.   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省级特等奖

10.  2016年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

11.  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二等奖

12.  第十四届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三等奖

13.  2016年江苏省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入围奖

14.  2016年东南大学学术报告会十佳论文

15.  2017年东南大学学术报告会十佳论文

16.  2016年东南大学物理实验论文竞赛一等奖

17.  2017东南大学节能减排竞赛校级一等奖

18.  2016年本科生创新体验竞赛二等奖

19.  2016年东南大学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

20.  2017年东南大学力学竞赛校级二等奖

21.  2016年东南大学CAD技术应用竞赛二等奖

22.  2015年本科生创新体验竞赛二等奖

23.  2015年东南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4.  2015年东南大学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

25.  2014年英语阅读竞赛三等奖

26.  2016年数学建模竞赛校级三等奖

27.  2015年新生文化季征文比赛三等奖

28.  第八届节能减排竞赛优秀奖

29.  第十四届本科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校级优秀奖

  

二、个人经历

  

四年的大学时光就像一场电影,而你自己就是电影的总导演和演员,你的大学时光是否精彩取决于你怎样“导和演”。

大一:高中和大学的过渡期,重心放在学习上,参加的竞赛很少,两学期在能环的绩点分别是4.2和4.56,也拿了一些竞赛奖。大一暑假进行了转系考试复习、数模培训、社会实践。

大二:成功转学院到土木。这一年参加的竞赛逐渐增多,难度也开始加大,并且开始参与SRTP项目,同年加入了“东大小宝”第一批团队,开始平台搭建。大二的整个暑假都在写论文中度过。

大三:专业课大量增加,课程学习难度增大。学习之外的大部分时间花在3个SRTP项目上,2篇SCI投稿并被录用,也参与了一些与专业相关的竞赛。最重要的是,在大三结束,见到了未来的博士导师,确定了之后的路。暑假备考雅思,并准备亚洲钢桥赛和SRTP项目实验

大四:上学期到台湾的国立中央大学交流学习,期间一直备考雅思,直至12月拿到了总分7,小分6.5的成绩。下学期结题了2个SRTP项目,完成了毕业设计。

  

  


三、经验分享


Q请问学长,从刚入大学到大四成为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这一路成长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


A大一的时候只关注学习,竞赛的获奖和获得的绩点让我明白了在这里,付出就有收获

  

大二的时候因为数模的培训,认识到了越来越多的出色的同学们,也遇到了我之后的引路人:任逸哲学长。我也观看了这一年的最具影响力毕业生的展示。在对比之中看到了差距,明白了自己的不足。但当时也没想过要达到他们这样的层次,只是想要继续努力。

  

大三的时候,在不断地积累之下,已经获得了一些成果了。这一年,任逸哲学长拿到了最具影响力毕业生,此时我也欣喜自己与他们之间不再有那么大的差距,自己也想在大四的时候争取一下最具影响力毕业生的荣誉

  

  

大四的时候,整理自己的材料,参加最具评选。整个过程不仅是对自己四年的总结,更是给了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在这么多人面前展示自己,这是以往都没有过的。最后,最重要的是在这么一个过程中遇到了许多优秀的小伙伴们,在他们的身上可以感受到不同的一个大学四年。与他们交流,成为朋友,互相学习,我觉得比这个评选本身更重要。


  

Q学长发表了多篇论文,您可以分享一些在发表论文上的经验吗

    

A我觉得对于本科生而言,要掌握三大部分:论文格式、逻辑思维、写作语言。对于其它的,例如研究什么内容,写什么类型的论文,有什么创新点之类的,一般都是导师决定的,本科阶段的研究还把握不了这一些。

论文格式是基础技能,你只要愿意学、勤练就会的,比如:引用的格式,公式编辑,图标制作,段落分节,排版等等,这是论文的基础,是让别人一眼看到你的论文后,觉得很养眼。

逻辑思维重在掌握整个论文框架,针对不同的论文类型:综述、理论研究型、实验研究、数值模拟等等,都是不一样的。针对你要发表的那一种论文,阅读大量相关类型做一个总结。其中整个论文框架,最重要的是你的亮点,一篇好的论文一般要2个亮点,需要在整个论文框架中将它们体现出来。

写作语言是细节的美化,这个可以通过阅读论文来锻炼。防止论文中出现模糊的、重复的、复杂的语言,每一句话都要有它的用处,要上下关联。在老师的帮助下,将你的初稿改上几遍,就会提升很多。


  

Q学长曾在大学期间斩获了28项竞赛奖项,SRTP学分更是创下73.5的记录,请问学长是如何在学习专业知识和大量竞赛之间寻找平衡的呢

  

A

1.  心态上要正确,一定要以专业知识为主,业余时间再去参加竞赛、项目等。

2.  专业知识学习要高效,把握课堂上的每一分钟,形成自己的学习习惯。以我为例,上课不缺席、坐前排,多和老师互动,勤做笔记,课前课后及时复习、完成作业。考前一定要留出2周来复习。

3.  一定要做时间规划,而且不能拖延。列好自己要做的事和相应的deadline,有空时就把之后能完成的事情提前完成,保证不拖沓。

4.  充分利用周末的时间,不要把周末完全当作休息娱乐的时间,周末其实是查漏补缺、完成任务以及丰富自己的好机会。


  

Q学长认为大学毕业后和大学期间的生活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A大学期间杂事多,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是很固定,难度也不是特别大,而且都是相对短期的任务,做完了就可结束了。

大学毕业后,虽然只有一件主要的事:博士课题,精力可以更为集中,但刚开始的时候,前方一片迷雾,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压力很大。开始担心能不能毕业、能不能找到工作、工作在哪里、能赚多少钱等很多现实的问题,而且更多的时候,很多事情都不是自己能决定的,开始羡慕那些毕业工作且稳定下来的小伙伴们。

 


Q最后,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说吗?

A

1.   好好利用大学的时间,努力一下,拿到好的成绩,未来会有更好的选择

2.   一定要自信,不要把自己的不足想成理所当然的,用心去改变自己

3.    珍惜大学的友谊,善待自己的同学们,不要恶性竞争,因为在以后都是可以相互帮助的校友。

4.    把握好东大的资源,有机会的话出国(境)交流一段时间,开拓眼界。

5.    多学习学长学姐的经验,给自己的大学做好规划,不要茫然地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