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挣脱期望的束缚——东南大学软件学院郑浩

发布者:施杰发布时间:2018-11-18浏览次数:636

[个人简介]

郑浩,男,汉族,19987月出生,共青团员,东南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SDN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三等奖;东南大学“三好学生”,东南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梦想,挣脱期望的束缚

软件学院 郑浩


郑浩出生在山西省太原市边缘的一个农村家庭,在他们那里,整日煤尘飞扬,大多数青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只能选择村落附近的煤炭工厂打工来维持生计。当然,也并非全部年轻人都如此,比如在50多人组成的初中班级当中,如果能跻身前五之名,则有五成的可能性考入县城当中的重点高中,继而经过三年的学习,博得一次参加高考改变命运的机会。一些普通高中也是选择之一,但是这种中学学费高昂,升学率却低得可怜,二本达线率如果能到30%,就已经算是值得贴到校门外的“喜讯”了。这是从小学开始,老师们不断给这里的学生灌注的理念。所以,普通家庭的孩子的第一大难关就是如何考入重点高中。

从郑浩出生的那一刻,虽然家中长辈对这个新的生命抱有些许期望,但是周遭环境不得不让他们接受一个现实:在他们这个地方,出来一个大学生是多么的不容易。因此,父母对郑浩能否通过学习走出这个偏僻村落并没有抱有太大希望,只是希望他能够接受一些基础的教育,健康快乐的长大成人,这也是家人对他的最初的期望。长辈的期望,随着平日的抚养和说教,就如同一双无形的手,不断塑造着一颗尚未的成型的灵魂。所以,小时候的郑浩对自己期望也不过如此。

然而,父母的庇护并非面面俱到,总有一些意外的事情改变孩子命途的“正轨”。在郑浩的心头有一片阴影,他曾无数次擦拭它,却始终无法摆脱。事情发生在他五年级的一个中午,他和好朋友前往教室,在路过隔壁班的一个同学时,肩膀不小心触碰了那位同学一下,然而,就是这么轻微的碰触,竟然激怒了这位“颇有家境”的少年。不给郑浩解释的机会,也不和郑浩当面争执,只是放了一句狠话:“你完了!”。当傍晚悄悄来临,不大的校园操场上聚满了一群社会青年,郑浩知道,他们是来找自己的麻烦的。这种事在这种学校司空见惯,只不过没想到也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他是家中独子,面对这种情况,自然没有任何帮手,而他的朋友面对这种情况也爱莫能助。在教室里,老师在讲课,而他却坐在教室的角落,听着教室外面操场上的喧哗,望着黑板上方的石英钟,只希望时间停止在此刻,放学的铃声永远不要到来。

那是一种恐惧,这种恐惧超越了时间,时时刻刻在郑浩心头的泛起阵痛。他从小天性善良,从未与人有任何争执。他无法理解,为什么周围的朋友自此一个个离他远去,继而一个个围绕在那位少年身边。他很无助,困惑,可是那时候的他并不知道答案,只是将孤独和困惑深埋心底。

随着他长大,他开始慢慢理解自己为什么要上学。而且从那件事情之后,也很少有同学愿意和他玩耍,这倒使得他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好好念书。也就在这个时候,他萌生了一个念头:自己要通过学习,改变当下的状态,进而改变自己的家庭,如果能为社会做出一些有价值的贡献,那就更好了。这个念头从最初的萌芽,成长为支撑他走到现在的梦想。他,不甘在孤独中落入平凡。然而,梦想虽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当下的第一个难题是如何改善平庸的成绩,从而考入重点高中。这是郑浩的第一个小梦想,也正是这个小梦想,让他第一次尝试对长辈原定的期望开始了冲击。

初中的环境比小学在某些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郑浩与这种环境是格格不入。然而他却不在乎了,为了实现自己的第一个梦想,他必须免疫环境的影响。他开始了艰苦的学习过程,更认真的听讲,更认真的写作业,更多的习题和思考。使得他在短短半个学期,从年级100多名,一跃成为年级前10。郑浩没有骄傲,反而对自己梦想更加执着与肯定,最终以年级第8的成绩,以保送生的身份前往那所重点高中的最好的班级继续学习。这一刻,他的第一个梦想实现了,然而更重要的是,父母对他的期望也改变了。他们没有想到,世世代代是农民的家庭,竟然能有人能够走出与先辈截然不同的道路。父母语重心长的对他说:“好样的,将来说不定也能考上本科,咱家也能出个人才了!”。郑浩笑而不语,他知道,这是父母对他的新的期望,他必须实现它。然而他的梦想却不能止步于此,他要竭尽他的全力去实现它。人的一生,不能拘束在他人对自己的期望当中,父母给自己的目标并不能局限自己的发展,他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实现他自己的梦想。

到了高中,面对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同学,这个和小学初中截然不同的环境让郑浩颇为舒适,但这也使得竞争变得颇为激烈。曾经自己引以为傲的成绩,在诸多学霸的眼中不值一提,就拿入学成绩来说吧,同样的试卷,班级第一竟然比他高出100分左右。面对这种情况,他知道自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弥补他们之间的差距。在课堂上,他积极索取着老师话语中的知识。在课后,他深入思考着每一道练习题,如此日复一日。在高二的时候,郑浩跻身班级前五!

然而,事情总不会一番风顺,在高二下半学期,郑浩开始感觉自己后背腰椎隐隐作痛,到后来这种感觉发展到无法忍受。每坐下5秒钟,那种腰椎刺痛,伴随着大腿酸麻就快速袭来,让他无法认真去学习。在坚持一段时间后,他不得不让父母领着他去医院检查。在医院,当他看到自己腰椎的透视图的时候,不由得心头一凉。在那里,原本应该挺直的腰椎,却成为了一个弧度,脊椎弯曲造成肌肉挤压疼痛,血液不畅导致大腿酸麻。医生说这是后天性脊柱侧弯,是长期伏案作业导致的。父母带着他到各处寻医,医师见到后说要手术,可是他现在高三啊,这种手术完成后必须要修养好长的时间,他只能无奈的摇了摇头。回到家的那一个周末,郑浩正躺在家里的床上看书,外婆前来看望他,对他无奈的低声说道:“笑笑(乳名),实在不行休学了吧,以你的能力,就算现在休学,考个二本也不是不可能吧。”那一刻,郑浩犹豫了。他知道,如果他真的休学到高考,他也许能考上大学,能满足家人对自己的期望,但是他如何给自己一个交代,如何对得起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努力? 夜幕降临,望着夜空的繁星,他想了很多。徘徊在脑海的只有两个念头:一念是坚持,一念是放弃。到天亮的时候,郑浩终于拍着胸脯做出了决定:他应该坚持下去!就在那天傍晚,他毅然坐上了前往学校的班车。

就这样,在本来就异常紧张的高三,郑浩却只能带着病痛去度过。不过这并没有让他感到绝望,就算不能坐着学习,他也可以站着咬牙坚持。人们常说“站着说话不腰疼”,在他这里倒是有了最直截了当的解释。那时候的他越发的充满了干劲,每天早上620起床,到达教室后就开始站着上早自习,然后一直站到晚上1120下晚自习。虽然刚开始腿有点不适应,但是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而且他发现站着有提神醒脑的奇效,这样一天下来也不打一次瞌睡。虽然病痛折磨着他,但是他并没有选择躺下,而是挺直而立!语文课,有他积极发言的身影,数学课,一次又一次富有创意的解法从他口中讲出,英语课,虽然站着写字很费力,但是他也是一笔一划地将新学到地单词和词组记录在笔记本上。就是那一次期中考试,他竟然拿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将他带到了东南大学。在高考成绩知晓的那一刻,他的眼眶不禁湿润了。这么多年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第二次,梦想冲破了期望的束缚。

没有在成功的喜悦中过度徘徊,郑浩很快就意识到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从山西来到中国教育第一大省——江苏,他的基础和同龄人的差距比起高中只增不减。就拿高考成绩来说吧,同样的卷子,他的室友都要比他高出50多分。但是高考成绩不能衡量一切,他很快就沉下心来,他要继续他自己的梦想。来到大学后,他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计算机软件方向,他认真的扩充自己相关的领域知识,于此同时,更多的是亲手去实践。到了大二,他的绩点稳定在年级前五了,不仅如此,他还加入了学院老师的实验室,在实验室中扩充前沿知识,组建队伍多次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

在郑浩过去20多年的岁月里,他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人应该为自己而活,人应该有自己的梦想,人不应该束缚于别人对自己的期望或者是评价,人也不应甘于平凡,受人欺凌。当自己迷茫或者困惑的时候,问一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然后树立自己的梦想。当自己想要放弃的时候,咬一咬牙坚持下去。人最宝贵的东西就是拥有着各自独立的灵魂,人应该自己去塑造自己的灵魂。正是因为每个人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这个世界才会如此的精彩和充满希望。而郑浩只不过是其中的一员,怀着他那不断成长的梦想,拜托束缚,展翅高飞,从过去,到现在,一直通往未来。

[师长点评]

 郑浩同学在求学过程中虽然遭受了病痛的折磨,但是他凭借自己惊人的毅力,坚定地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在进入大学之后也丝毫没有放松,取得了年级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在新时代,他们需要这样坚韧、有毅力的年轻人,希望他的精神能带给大家更多的正能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