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秦育彬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8浏览次数:1824

【个人简介】

秦育彬,男, 汉族,19989月生,共青团员,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曾获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菲利普奖学金;2018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国际二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国家一等奖、2017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一等奖、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一等奖、2017年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省一等奖;2018年优秀团员等荣誉;发表论文1篇(第一作者)。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秦育彬



  

秦育彬一直记得一首小诗:“素履之往,其行天下。士如皓月,其心朗朗。”他当初也是怀揣着渺小的梦想,踏入东南大学。落笔之时,不由得感叹时光流似箭,转眼便是第三载光阴。回首昔日求学路,既有失败时的彷徨,又有成功时的喜悦,在不断挥汗前行中拼搏成长、勇攀高峰。通过努力,他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校外各类竞赛也屡获殊荣:对于电子科学的热爱,让他每天都能在浩瀚的电子设计、数学建模的知识海洋中徜徉远航,一次次穿越着人生坐标。

为了更大的成就

托尔斯泰曾说过,“理想就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

秦育彬一直都很喜欢这句话,因为他有自己的理想,有人生的目标,这些理想和目标不断在激励,指引他,让他学会努力、追求卓越。记得很小的时候,秦育彬的父母就对他严格要求,养成了他从小到大在学业上的刻苦勤奋和精益求精。2016年,开启了人生崭新起点,高考结束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无比喜悦,从此信念满满,牵手东大,梦想起飞。在这里,理想与信念成为了人生成长的动力,从刚踏入大学校门开始,他便按照自己的目标开始描绘属于自己的蓝图。

“虽然有些同学考上了北大、清华,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都很强,我始终认为个人的发展全在于自己,学习态度决定未来人生的高度,而最好的环境更需要靠自己的勤奋去创造。”秦育彬这么说。

进入大学以来,尽管学习很忙碌,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但他依然积极参加院系、团支部的各项活动,并在电子科协担任副主席兼技术部部长。策划组织了技术讲座与培训,在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所长,从活动的前期策划到过程实施,再到方方面面的协调,虽说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付出了很多心血,但在这里他深深体会到的是一种团队协作意识,一种知识分享后的欢心,一种探索科学领域的执着和奉献精神。

他常想,或许是得益于东大的早锻炼,让自己养成了按时早起的习惯,紧凑而不慌乱地安排着每一天的时光;清晨吐露着微微寒意的桃园操场上有自己的英语阅读声,黄昏伴着倦鸟啼鸣声的电工楼中有他的实验操作声,深夜星辰般寂静的自习室一样有端坐习书的熟悉背影。“时间与精力是靠自己挤出来的,要始终不忘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努力拼搏,力争上游,不为学习而学习,为了不负初心而学习。”大学光阴不能蹉跎,每天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能成就一生一世的磐石,他一直以冰心的一句诗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成功的花,人们只羡慕我现时的惊艳,然而当初我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只因信念更坚定

考入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后,秦育彬的潜能逐渐显现出来,自大一开始,他的成绩就稳定在了年级前列,这更激发了他的上进心。在对电子学科有了更深入了解之后,当同学们还在学习c++之时,他已经开始学习简单的算法应用,并且利用大一暑假的时间学习了单片机的使用,为日后的竞赛和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他最大的兴趣是编程和算法,尤其是对数字图像处理情有独钟,平时就经常使用MATLAB对图形的特征提取进行编程,测试不同的思路、算法对于特定问题所表现的不同特性。他还提前学习使用电路进行信号处理、数据计算的方法,这也给以后的专业课学习奠定了很大优势。

在数学建模的长期专研和实践中一路走来,苦过累过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令他难以忘怀的是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他的队伍当时选的是CT系统成像算法题,比赛前两天的情况糟糕,停滞不前,几乎没有进展,虽然找到了正确的模型,但是程序总是无法收敛在局部最优解,到了第三天上午才发现是几何运算的结果出了错,但是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了。在最后两天奋战中,为了拿出最优模型作品,他和两位队友几乎没有入睡,饿了啃个面包,渴了喝口矿泉水,累了就倒在地上打个盹,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无法预见的困难,当时自己心中信念却是无比坚定:既然参加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下来,否则就前功尽弃了。比赛中他除了担任编写程序代码、论文写作等工作外,还得做好仔细审核论文,建模、算法设计、编写程序代码、结果分析、误差值分析等多方面的工作,以达精益求精。这次经历,让他体会到时间的重要性,更加意识到:想要完美地做好任何一件事就必须要将每一个小细节做到极致。因为一个计算导致的差错,往往会给一个团队带来很大的影响。“每一分每一秒都像金子一样珍贵”。同时他也深深地体会到,人的潜力真的是无限的,有压力才有动力。

在坚持新领域学习探索中又一次成功地跨出一小步。在2018年暑假,秦育彬参加了江苏省TI杯电子设计竞赛,可谓是历经磨难,终至化境。他们组选择的是四旋翼飞行器题目,由于秦育彬自己擅长于图像处理,所以前期准备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上千行代码的编写,对于不同的几何图形,都能够快速地寻找出几何中心或是角度,对于圆形和直线型的标识物,他的STM32可以做到30帧的速率完成一次特征提取和传输,当时信心满满。但是省赛的灭火飞行器题目,反而在开环、闭环控制的来回切换中有很高的难度。他们在第三天紧急修改了方案,放弃了基于一向擅长的纯闭环的云台追踪,而是采用了飞行器随机飞行寻找的状态机,经过两天的连续工作,终于完成了飞行器的制作,并获得全省飞行器题的最高分。这次经历,让他对新来的挑战已不再畏惧,纵使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只要敢于尝试,谨慎做事,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秦育彬将始终坚持不断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跨过每次成功的起点,他又多了新的人生目标——走向FPGA领域,学习可重构算法和机器视觉。

走出圈子看世界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参加全国和国际大赛的时候,他感触最深的就是“高手”很多,也很希望能够进入更多的国家级、国际级平台。因为那里有很多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甚至是世界级的大师,和他们交流会有一种成就感,收获感,那些看起来严肃的教授们待人却和蔼可亲,就像自己的朋友一样。随着科创智造引领时代前行,秦育彬认为:这一代大学生必须要突破固有的思维定势,走出狭小的空间看世界,不能固步自封。未来路任重道远,他也深知自己在很多方面都不足,但是未知领域与科学技术让他充满对知识的渴求,希望走向更高更远的地方,这不仅是为一次成绩、一个奖项而奋斗,更是一种知识的充电和思维的拓展。

大学生活是人一生中最宝贵、最难忘的财富。对秦育彬而言,大学生活走过了三年,所有的成绩都已成为过去,接下来的路依然很远很长,未知的挑战永远在前方等待着他。泰戈尔说:“只管一路走过去,一路上的鲜花自会为你开放的”。有一种信念,那就是:只有一路沿着梦想去追寻,也许会很辛苦,但只要勤奋,明天永远是最好的。“使命因艰巨而光荣,青春因奋斗而精彩”,这是秦育彬很喜欢的一句话,他常记在心中,一直践行着并将继续坚持他自己的人生“信仰”。

  

【推荐老师】王一卉

  

[师长点评]

秦育彬同学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在科研竞赛方面表现突出,获得多项学科竞赛大奖,体现出了扎实的学识和强大的实践能力。该生工作认真负责,日常生活中,无论对老师还是同学,都友善谦逊,乐于助人,是同学们心目中的榜样。

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宋晓燕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