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读、写、行”互动式诚信育人 ——东南大学2018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总结

发布者:施杰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876

“听、说、读、写、行”互动式诚信育人

——东南大学2018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总结

根据《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苏教助中心【201815号)的要求,东南大学认真落实文件要求。2018年东南大学结合学校特色,在诚信教育月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内容,通过“听、说、读、写、行”的互动方式培养学生诚信品质,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进一步强化诚信教育实效,发挥德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聆听诚信知识

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了“诚信与青春同行,责任与担当并重”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暨还款签约仪式,贷款毕业生通过征信知识讲座聆听了金融知识,加强了对诚信还款的理解,通过毕业生代表发言、庄严宣誓、诚信承诺书签订,唤起了大家内心深处对于诚信这一优秀品质的强烈认同。依托各学院广泛组织诚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座谈会等活动,以“感恩与诚信”为主题在学生中掀起了讨论的热潮,引导学生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诚信观、增强社会责任感。


二、说好诚信故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了“诚实守信,立德树人”主题资助演讲比赛,近200名老师和学生参与此次活动。演讲比赛中参赛选手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出了属于自己的诚信故事,令在场的同学们对“诚信”二字产生了更为深刻的感悟;资助专员还详细讲解了有关资助政策和征信的知识,并通过有奖问答环节将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


交通学院举办了“寻访感恩诚信之星”活动,对接受过国家资助的优秀学子进行采访,记录下这些东大学子们为了回报学校和社会,在志愿服务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活动最终寻找到了两位感恩诚信之星,他们将自己的故事向身边的人分享,更多同学融入其中,并受到了教育和激励。


三、阅读诚信作品

艺术学院承办了“诚信为本感恩常存励志前行”主题展,本次活动以现场展示的形式,展现了来自学校不同学院师生对于“诚信、感恩、励志”主题进行的图文创作作品。在现场活动中,同学们在喜欢的作品面前驻足观赏,并投出自己的一票,然后在签名板上写下自己的所感所想,分享出自己有关诚信与励志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需要广大青年拥有新的担当。诚信责任、感恩意识和励志精神,正是当下青年人应当有的担当。


四、写下诚信收获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了“诚信状”系列活动,宣传国家资助政策,鼓舞学生自觉签订诚信状,并积极监督目标完成情况,最后通过诚信征文等方式让体验者写下活动收获,活动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医学院举办“以诚相‘贷’”活动,活动覆盖近300名学生,毕业班学生在卡片上写上他们对国家、学校资助的感恩和对诚信的寄语和承诺,非毕业班学生写下他们未来的计划和目标等,资助专员还提供学校资助政策体系的现场解答,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举办资助政策知识竞赛,开展了线上线下两部分竞赛,提高了被资助学生对资政政策的详细认知以及其他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基本的认识,起到了普及资助政策的作用。



五、践行诚信体验

电气工程学院在宿舍围合内创办诚信超市,超市采用“无人收费”模式,做“看得到的诚信”。超市自运营以来,得到学生热情参与,卖出了近万元的物品。根据核算,没有发生过一例不诚信的事件。通过这样的活动,希望诚信能够成为同学们在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从诚信购物到诚信做事,再到诚信做人,从小事出发,让诚信蔚然成风。


数学学院举办“诚信于心,感恩于行”系列活动,围绕诚信主题制作了6种不同式样的创意台卡,在用餐高峰期前摆在食堂餐桌上,希望在给同学们带去一点小快乐的同时,宣扬活动的主题:诚信与感恩;发起了“诚信于心,感恩于行”的线上倡议,倡议被转发3000余次,号召东大学子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培养诚信品格,塑造诚信人生。


法学院举办了诚信定向越野跑比赛,比赛线路共设置八个定点,分别为“至诚至信、止于至善”八个字,定点没有工作人员监督打卡,凭借选手的诚信意识完成比赛。


经济管理学院搭建了“益行书屋”,书屋由学院、学校资助书籍为主体,学生自主捐献书籍为辅,提供给学校的同学进行自主登记借阅,并按照登记的时间自觉还书。该活动强化了学生的诚信意识,并让学生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践行诚信,引导学生将诚信意识融合于日常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