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校在全国“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中喜获一等奖

发布者:施杰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2454


我校再次在“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中获奖

东南大学喜获第四届全国“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个人一等奖和活动组织奖


在组委会刚刚公布的获奖名单中,东南大学赫然在列。我校不仅荣获了活动组织奖,人文学院2013级左恺仙同学的文章——《如果没有遇见你》更是从全国3万多篇征文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全国获此殊荣的仅有十人。


自2013年教育部主办“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以来,东南大学已连续四年获得全国“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奖个人奖



关于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七月至八月,“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是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与中国青年报社共同开展的,活动目的是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弘扬不屈学子奋斗精神


东南大学也积极组织开展了“助学·筑梦·铸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征文、视频等形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体系的同时,弘扬不屈学子的奋斗精神。


关于“助学·筑梦·铸人”


“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有3个层次

顾名思义

一为助学

二为筑梦

三为铸人


助学

助学,通过践行教育公平、资助育人的理念让每个学生成长成才


筑梦

筑梦,让贫困家庭子女的“小目标”融入到国家的“大梦想”


铸人

铸人,通过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广大受助学生不忘回报社会和学校的帮助之情,不忘承担国家建设之责


关于我校征文活动情况


本次征文活动得到了学校各学院不同年级学生的积极响应,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共收到96篇来自各学院初评后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征文反应了他们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心路历程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分组评选、专家评选等三轮严格评审共评选出22篇获奖作品,并推荐其中最为优秀的5篇作品参加全国评选。


关于获奖征文

以上就是明明可以靠脸吃饭

却偏偏要靠才华的大佬本人没错了


相信大家一定会好奇

真·万里挑一的文章

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啦

小编双手奉上

人文学院2013级左恺仙同学的获奖文章

《如果没有遇见你》


如果不曾遇见你

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左恺仙


独自在黑夜中守候

看不清夜的来处

亦不明它的去处

凝望、呼吸、等待

直到你来

目光所及之处尽是阳光

……

如果不曾遇见你

孤独、朋友、东大

我,还会是,伤痕累累

……

而现在,我只想闪闪发光



如果不曾遇见你,孤独


    一直以来,都不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背负的伤口太深,总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莫名的疼痛,甚至血肉模糊。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纠缠在那个支离破碎的梦里,那个承载着太多恐惧与悲伤的噩梦。


    那个夏天,埋下去的、走了的,是你也是我;至此,爱的、恨的,是你也是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纪太小就经历了生离死别,但我却也是从那时起,开始变得成熟,静默地收藏着自己的喜怒哀乐,也很少露出同龄人那无忧无虑的笑,失去了一个孩童本该有的温暖和幸福,就算阿姨、姑姑再疼我,却总归不像骨肉亲情那般可撒娇、可以任性,所以一直以来都收敛自己的娇气、欲望,学着懂事,学着乖巧,一个人静静地成长,一个人倔强地独自走过青春期的漫漫长路,也渐渐长高了个子,长成了大人的模样……


    因为走过,所以从容。



如果不曾遇见你,朋友


    从没想过,我的世界,也可以梨花胜雪,洁如初生。


    2013年,和所有考生一样,带着满心的踌躇、焦虑与期待,度过了那个灼热难耐的夏天,等待着十年寒窗苦读的最终结果,不一样的却是,我只想逃离,远走他方。收到了东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没有过多的纠结,一个人背着行囊,奔赴一场不可预知的远行。新的开始,我却依旧是一个淡漠的人,想过改变,想过重新来过,但是这一切绝不仅仅如这几个字一般寥寥几笔就淡然来过。改变,破茧重生,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别人的成全。


    腊月末的冬天,湿冷交加,因童年交通事故留下的旧伤也不可预知地复发,没有过多地害怕,一个人硬着头皮去了医院,半麻醉的状态下在手术床上躺了五个小时,清晰地感觉到自己在流血,清楚地听到钻头触碰骨头时的声音,清晰地感觉到一大片的恐惧吞没着自己,不害怕是假。就这样,左手握着右手,指甲深深地嵌入肉中,靠着另一种刺痛感来麻痹自己。


    总以为自己很坚强,却还是会在一个人面对恐惧的时候软弱。依旧记得手术结束后,独自躺在手术床上一个劲儿地流泪,吓坏了做手术的医生,连忙问我“小姑娘,是不是还疼?”,而我则背过身子坚定地说“不疼”。以为自己会一个人默默地痊愈,但当我的同学、老师交替出现在床前时,虽然嘴上不说什么,但心里早已被这一大家子的人融化。是他们,陪我度过在医院的每分每秒,陪我度过每一个疼痛煎熬的夜晚,是他们,让我感到只要跟着这群人的脚步,就永远不会迷路。第一次真正地被感动,第一次觉得情谊这种东西真好,第一次莫名地想去珍惜什么。或许这么久以来, 我更需要的是陪伴,而精神上的慰藉相比于金钱上的资助来说更难能可贵吧。


    术后的日子并不简单——落下的课业,甩尾的成绩无时不刻地提醒着自己作为一名学生的失败。我不甘心,好不容易考上重点大学怎么可以因为一场手术就放弃,心中战鼓响起:我是左权人,将军的精神早已融化在我们的血液中,我不怕输,也不服输。之后的日子,在老师、同学的共同帮助下,我奋起直追,用无数个挑灯夜读的夜晚来证明自己。三年后的我,综合成绩名列前茅,成功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我的大学,因一场手术而分外闪亮。很幸运,在大学能加入唐仲英爱心社,遇见全新的自己,拥有一份充满色彩的大学生活;很珍惜,有国家的助学政策支持,有东南大学资助管理中心的帮助,使我能安心逐梦;很感恩,身边的老师与同学用行动一步步地打动我,让怯懦自卑、伪装的没有任何情绪的我重拾真实。


    因为感动, 所以改变。



如果不曾遇见你,东大


    从今而后,褪去伤痕,闪闪发光。春光陌上,将是草长莺飞……


    其实,每一次感动我都记得,都一直温存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我记得,是国家助学贷款帮我圆了大学梦,让我从容地享受着大学里每一缕自由的空气;我记得,是学校发放的寒衣,温暖了整个严寒而孤独的冬天;也记得,是学校的路费补助,让我不再惧怕距离,不再害怕遥远的他乡阻隔儿时的故乡;也记得,是学校的资助爱心社团,使我遇见一群可人儿,让我的世界也充满洁白的银铃般的笑声;更记得待我如子女般的资助中心以及学院的各位老师……走过的每一步,我都记得,每一个感动的瞬间,我都珍藏。我想:岁月带走的,必将也会以另一种方式补偿给我吧,比如:我身边的你们。


    时光不会忘记我们走过的路,踏花归去马蹄香。大学四年,我相继获得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志愿者”, “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也多次获得东南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同时,还积极参加暑期支教,将自己接受到的爱传递给每一个贫瘠土壤中成长的小孩,让爱的故事传递;担任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秘书长,用绵薄之力让校园充满爱的芬芳;参加暑期菏泽团大学生宣讲,将我的青春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需要的学子……


    今年夏天,带着满心的感动与深情,我将在东大开始我的研究生生涯,继续撰写我与东大的故事。只是,这一次,让我来拥抱你;这一次,让你为我而自豪。


    因为爱的深沉,所以不离不弃。


    正是因为身边有着这样优秀的同学,才更加激励着我们的前进;正是因为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东南大学才变得越来越好。

    国家、社会和学校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优秀资源,更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保障。希望你我都能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为我校、我国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