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施杰老师荣获“江苏最美资助人”称号

发布者:施杰发布时间:2017-05-28浏览次数:1334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下发了《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江苏最美资助人”评选结果的通知》(苏教办助〔2017〕4号),东南大学学生处施杰老师被评为“江苏最美资助人”。

       2016年10月-12月,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了资助育人优秀典型事迹材料的征集活动,经评审组专家分组初审和大组终审,施杰老师从全省227位优秀典型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10位“江苏最美资助人”之一,为高校从事资助管理工作唯一入选人

个人简介:

     施杰,男,中共党员,东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先后担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处党支部书记,多次荣获“江苏最美资助人”、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机关服务标兵”、“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校长奖”、“奖管金”等荣誉称号和奖项。

主要事迹:

相遇亦或相聚

置冰心于玉壶

在时光中静静守候

而后继续伫立

重会时,孩子们洗尽铅华、溢彩鎏金

我,依旧端静安素、洁白一身

守望、期待······

等待下一朵花开

等待蝶蛹的蜕变

我相信

春光陌上,又是草长莺飞

     一纸规范、一份资助、一场东南爱、一身责任重。每一天,每个人,在每座城市发生不同的故事,而我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十年的时间对于我来说不长也不短,而我一直坚守在学生资助管理与服务的岗位上,因为这里是我心间最美的温存

        科学规范 精准资

        问世间情为何物?总是东大情归处。自2006年从事学生资助工作以来,从制度制定、完善到推动校园学生工作数字化进程,从给予学生关爱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我一直行走在资助育人的道路上,从未停歇。十年间,我参与制定和完善了《东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等十余项规章制度,并搭建奖助学金评定、勤工助学管理等多个项目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使所有资助业务均可在学工系统中办理,促进了学生资助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为进一步落实精准资助,我积极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走访地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共同探讨在“家校连动”基础上物质和精神资助的创新举措,目前,我和我所在的团队家访的足迹已经到达新疆、吉林、宁夏、四川等十多个省份。同时,我还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培养,参与制定“金钥匙”计划,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此外,作为唐仲英爱心社、伯黎学社等学生公益社团的指导老师,在指导学校公益社团中,培养学子热心公益、回报社会的优秀品质,为营造良好校园公益氛围贡献力量。

十年陪伴  温暖如初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更愿用行动书写“爱”的笔画,陪在学生身旁,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见证孩子们成长中的每一次前行。每年寒假,学校有几十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各种原因留校过春节,2006年以来,我便放弃同家人共度除夕的美好,留校安排寒假活动,准备春节留校学生的除夕年饭,同留校学生共度除夕佳节。从那以后连续十三年,每年的除夕佳节,我都陪在孩子们的身边,也因此在教育部资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被表扬肯定。为了让寒假留校学生能够过上一个有“年”味的春节,我每年都会精心准备:安排公寓住宿、采购新年大礼包、发放过年红包、张贴喜庆春联,安排集体活动等,特别是专门为少数民族学生准备可口饭菜,还组织创意饺子宴、文艺表演、球类比赛等活动,让学生在学校也可以感受到和家里一样的浓浓温情。我只想告诉孩子们“ 你们不是一个人,我一直都在。”在我的影响与帮助下,2008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付林做出了留校工作的选择,目前也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工作者,薪火相传,爱的接力棒不断传递。

为留校生准备除夕年饭,与留校生共度除夕佳节

悉心教导 春风化雨

       有人问我爱是什么?我想“爱”就是不解释。你来,我在这里;你去,我还在这里,简单存在,静静守候。而我与孙安龙的故事缘自对公益的因信称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孙安龙与同学一起组建了“缘梦彩云”支教协会,在工作中遇到了个别同学的怀疑和误解,陷入了大学生活中前所未有的低谷,我多次与他交流并告诫他“成功的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即使全力以赴到最后可能依然要面对别人的不理解、不认可,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面对,与同学共同找出问题所在,同时认真反思和总结自己的工作,让工作更加规范化。”在我的耐心教导下,孙安龙重拾并坚定了践行公益的决心,通过不懈努力获得“2013年全国“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青春励志奖”、“2015年东南大学最具影响力毕业生”等近十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荣誉,毕业后选择在公益组织华桥基金会工作,为他所热爱的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热情与青春。

       时光不会忘记我们走过的路,踏花归去马蹄香。十年的坚守,终在时光的打磨中熠熠生辉。这就是我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发生并正在演绎着……

与受助学生谈心

       施杰老师从事资助工作13年始终保持着崇高的敬业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认真落实每一项资助政策,急学生所急,忧学生所忧,不仅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困难,更给他们如父般的呵护与关爱,如一股暖流滋润着他们的心田。我校从事资助工作的人员都应时刻以施老师为榜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心践行“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