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信 |《人民日报》刊发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高璇璇同学优秀事迹

发布者:施杰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1385

       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向我校发来贺信,祝贺我校高璇璇同学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杰出代表,优秀事迹于《人民日报》2017年2月22日14/15版刊发。

       高璇璇同学是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现为我校信息通信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二等奖等多种奖项和荣誉称号。

嚼得菜根 做得大事

高璇璇

       四年前的那个夏日,我泪别了独自抚养我长大的父亲,告别了养育我17年的土地——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独自踏上通往南京的列车。之前我未曾踏出省外一步,渴望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外面的一切,稚气未脱缺憧憬着远方。当我第一次踏入东南大学校门,映入眼帘的是绿草环绕高大宏伟的李文正图书馆、肃立的青瓦白墙教学楼、还有在那坚石上刻着的校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於至善”。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大学之“大”为何意,是志向的远大,亦是知识的博大。从这一刻开始,我立志在大学里增长学识,做有价值的人,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四年间,我虽历经弯路却不忘初心,用汗水和欢笑在这方天地写下自己的奋斗故事。

牢筑学习基础

      大学开启了我人生的新篇章,我暗下决心全方面提升自己,不做象牙塔里的书呆子。我担任了心理健康协会大型活动的总负责人与全校师生“相约我爱我,播下正能量”,倡导大家正视心理健康。在宿舍文化节中负责拉赞助,为学院活动筹得资金。我还承担了教务处主办的CSC国家留学基金委本科生出国交流项目宣讲的主持工作,面向全校学生介绍国外学校的情况及其申报流程。这些事情极大地历练了我的交际和处事能力,让我逐渐褪去稚气而变得落落大方。

      然而由于在活动过程中忽视了学习,大一结束时我的排名从入学的年级第五名滑落到年级第五十名,这对一贯成绩名列前茅、性格要强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陷入到迷茫中,我是在梦想的大学吗?回想初入大学时立下的志向,怎甘心轻言放弃,从头开始为时未晚。萧伯纳说:“一个人只有经历过东倒西歪的、让自己像个笨蛋那样的阶段才能学会滑冰”。恰逢院长尤肖虎教授开讲“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的讲座,他讲述了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历程,讲解了4G中的一些技术实现以及对下一代移动通讯网络也就是5G的展望。我开始对数据传输速率成百倍的提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还没有开始学专业知识,各种技术参数都似懂非懂,痛定思痛,我开始一边认真学习大二的课程,一边补习大一下的学习内容。从那开始起图书馆成了我的根据地,无论周一到周五的晚上还是周末,风雨无阻。上天不负有心人,大二学年我的成绩已见起色,专业课的成绩均在九十分以上,期中概论统计与随机过程得到了满分,获得课程奖,进入大三,专业课程更多更难,我成功竞选学习委员,不敢有任何懈怠。大三一整个学年我修习了53.5个学分的课程,覆盖了信息学科的全部方向。通过全面系统而深入的学习,我找到了未来的方向——移动通讯,并获得保送到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研究生的资格,师从我国首位莱斯论文奖获得者金石教授,继续在移动通信领域深入探索学习。

锤炼科研素质

       金石教授常说:“良好的做科研的人才,理论知识当然非常重要,然而理论来自于实践,需要实践中加深对系统理解。”导师掷地有声的言语为我提供了行动的标准,经过长时间积累,大三我收获颇丰,不仅在学习上有了突破,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和电子设计竞赛等专业比赛更是极大地锻炼了自己的科研素质。

       2014年暑假,我和两位队友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于是第一次参赛,数学模型的知识积累和经验不够,仅仅取得江苏赛区二等奖的成绩。但我们并没有气馁,随后又报名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从暑假结束学期伊始到学期结束,一共有四道训练题目,对每一道题目都认真对待,我负责将题目给出的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的建模任务。那段时间里,食不知味、夜不能寐,整天满脑都在思索解决问题。每周六我和队友都相约研究过去获奖论文里的模型和算法,做好网络科学题目的准备。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积累了很多的数学模型和算法的基础知识之后,正式比赛时我们感觉得心应手,最终取得了国际二等奖的好成绩。但我并不满足,回想起比赛时由于时间紧张,论文没有得到很好的提炼,于是将其精心整理后,加入一些新思路,向第九届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Production and Systems会议投稿并被收录,受邀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参加此次会议。在海报展示环节,我向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台湾中央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的教授和学者用英语阐述我的研究,教授学者们给予我高度评价,我因此获得本次会议的Excellent Poster Presentation Award奖项。

       在数模中,学到的是理论知识和建模思路,在电子设计竞赛中提高了我的实践能力和对通信系统的熟悉程度。2015年暑假,我参加为期一个半月的电子设计竞赛培训。因为培训期间的训练题也是参加国赛资格的选拔题目,所以氛围十分紧张。我和队友早上九点到实验室商讨方案、焊接电路板,晚上经常做到深夜,一通宵到隔日中午也是常事。南京正值酷暑难耐,实验室的人非常多,我们组正好有传温度的题目,所以有温度传感器,我依然很清晰的记得传感器测出温度经常是摄氏38度!我们在如此高温的环境中度过了整个暑假,虽然闷热,但是“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训导时刻警醒着我们,让我们不畏苦累。在焊锡丝弥漫的烟雾中,在焊出的板子不好用的挫败中,我和队友坚持着做出了35M FM音频加短信的无线传输、加中继的红外光通信、三节点的半双工通信等作品,每次的作品均为A,顺利拿到进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比赛资格。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已走过了21届,2015年共有来自全国的12126支队伍参加,我们带来的视频信号低功耗无线传输装置脱颖而出,历经省测、复试、复测,最终斩获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比赛虽已结束,但是我对科学知识的探索才刚刚启程,依旧不忘初心,在科研的路上继续怀有饱满的热情,追求着新的知识。

奋斗定义青春,贡献彰显价值

      大四伊始读到歌德的一句话:“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我开始反思自己的价值,意识到人的价值取决于对他人的影响力。于是我主动承担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课程的助教工作,为学弟学妹批改作业、答疑解惑。为避免批改错误,我先自己做一遍,将答案与参考答案进行比对,遇到不一致的地方仔细研究,或请教老师和同学,纠正参考答案中的错误,确保答案的正确性。批改时遇到错误做法,我会进行详细标注,注明参见课本的哪一页哪个概念。我还参加了职业发展系列活动,为学弟学妹们解答了保研、选课、考试、科研项目、未来选择等各种问题。在交流中,看着他们期待的眼神,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我毫无保留地介绍了自己所有的经验和感悟,希望能帮助他们少走些弯路,少些迷茫和困惑,未来成为有价值的人。除此之外,我参加了数学系举办的数模美赛经验交流会,分享了比赛中分工合作和时间把控等方面的心得。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这些活动中我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不负来时许下的诺言。“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未来的我将依旧不忘初心,在人生道路上继续拼搏,成就更好的自己!

师长点评:

       高璇璇同学不忘初心,不仅在学业方面刻苦钻研,也在社会实践方面乐于奉献,各方面全面发展。她是东南大学“止於至善”校训的体现者,是“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理念的践行者,是乐于拼搏、永不止步的东大人!

——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

博士生导师、博士生教授  金石

       国家奖学金是为了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每年经严格选拔、评审,全国约有5万名优秀大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此次《人民日报》共展示了108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的风采,旨在激励更多年轻人勤奋学习、奋发有为,拼搏进取,进一步坚定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