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精准,全方面无忧,全方位育人——东南大学全面做好新生资助工作

发布者:施杰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1001

为确保2016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东南大学从新生录取后开始精心准备,铺设一条从家门到校门的“绿色通道”,做到新生资助全过程精准,全方面无忧,全方位育人。

 一、创新“家--校”新生家访模式,实现新生资助全过程精准

学校资助中心暑假中走访了江苏省东海县和赣榆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新生名单反馈给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并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摸底家访,创新性尝试了“家庭-当地资助管理中心-高校”三方精准资助模式。另外还调研了生源地贷款办理流程和管理办法、建档立卡情况,共同探讨在“家校连动”基础上物质、精神资助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其余多个家访小组在山西、山东、河北、吉林、安徽、四川、重庆等地开展家访工作。各家访工作小组通过大量的电话家访,主动了解学生家庭真实情况和困难。根据电话家访情况,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开展实地家访,发放5001000元路费补助,并赠送行李箱书包等学生用品。

 

考虑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校后生活费都较为借据,学校专门设立了“新生圆梦基金”,通过媒体、电话家访、实地家访等手段,寻找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开学后根据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给予精准资助,发放1000元至3000元的新生助学金,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二、精心准备爱心礼包,实现新生入校后全方面无忧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缓缴学费和住宿费,免除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为帮助学生解决入学后的实际困难,学校特别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了总价值约20万元的爱心礼包和新生圆梦助学金,实现学生入校后全方面无忧:包含日常生活上一定会用到的床上用品、洗漱包,帮助学生无忧生活;交通出行一定会用到的公交卡,帮助学生无忧出行;上课学习一定会用到的书包、优盘、文具等,帮助学生无忧学习。

对贫困学子不仅要给予物质资助,更要注重精神激励。为了帮助贫困学子在家就能树立奋斗目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励志成才典型事迹材料。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将近几年学校涌现的励志成才典型编印成书,在“绿色通道”办理现场赠送给贫困学子,以激励贫困新生自强不息,奋发向上。

三、打造素质提升计划,实现对新生的全方位育人

我校紧紧围绕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的工作目标,以扎实的资助工作为基础,把资助和育人有机结合,把资助工作落脚到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上。紧扣诚信、励志、感恩,坚持助人育人相结合,依托诚信教育月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增强诚信教育的时效性;多角度组织励志活动,深化奖励荣誉的激励作用,树立榜样突出先进典型;搭建学生服务社会的有效平台,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责任感。

 

为培养受助学生全面发展,学校2016年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推出“金钥匙计划”。该计划设立语言、计算机软件、社交礼仪、就业指导、心理团辅等课程,对学生进行人文素养、兴趣特长、社会实践能力方面的拓展和提升,让他们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