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0浏览次数:1286

1.社团名称:

  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

2.社团性质:

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是应唐仲英基金会中国办事处要求于20085月成立,是在东南大学学生处老师指导下,由志愿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学生所组成的公益性社团。社团服从团委、学团联监督,社员由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获得者与志愿参加社团爱心活动的志愿者组成。

3.社团成立宗旨和目的:

应唐仲英基金会要求,各高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获得者应组织独立的“唐仲英爱心社”,以集体形式更好地开展公益活动,目的是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众意识,培养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人才。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应运而生。社团的宗旨是“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

4.社团组织架构及相关制度:

4.1社团组织架构:

 

【主席团】

主席团由一名社长、四名副社长及一名秘书长组成。社长负责整个社团的统筹调度,一名副社长负责保证对外联络中心的工作质量,一名副社长负责保证新闻宣传中心的工作质量,一名副社长负责保证学习交流中心和志愿服务中心的工作质量,另一名副社长负责大型活动临时项目组的机动管理,秘书长负责指导秘书处所有工作,在秘书处与主席团间行使沟通职能。

【秘书处】

协助主席团处理日常事务,搭建爱心社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具有人资、考核、财务、办公室四个小组。

 

【对外联络中心】

负责社团与校内外的相关社团、组织的交流合作,共同学习和成长。

【新闻宣传中心】

负责社团的宣传活动和社团网络平台的管理。

【学习交流中心】

负责社团内部的培训和社内的交流活动。

【志愿服务中心】

负责志愿者库的管理,为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信息和机会;负责管理志愿活动,对活动工作进行安排和考核。

此外,我社还成立了四牌楼分社及丁家桥分社。


4.2相关制度:

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自成立以来,积极奋进,开拓创新,日趋完善社团制度,始终朝着立志成为优秀社团的目标迈进。在社团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在社团所有成员的努力下,我社现已建立了完善的社团制度,包括【社团考核制度】、【小唐分组制】、【社团例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物品管理制度】以及【办公室制度】等。

 


5.社团规模:

我社于每学年短学期结束后一周内开始正式进行社员招募。唐仲英爱心志愿者是在唐仲英基金会的指导下,一种新的社团组织制度,目的在于向大一新生提供完善而多元的公益活动平台,让更多拥有爱心的大学生了解和认识唐仲英先生的公益理念,树立公益认知。

我社自创社以来,社团规模不断壮大,从2008年的30名社员,到2009年的60名社员,再到201090名社员,到2011年我社已有120社员,另外在2011-2012学年首次尝试招募爱心志愿者,共招募65名志愿者;2012-2013学年我社拥有社员120名,秋季招募志愿者共计76名;2013-2014学年我社拥有社员120名,秋季招募志愿者共计81名。

今年我社在原来的模式上进行了更新,直接招募33名社员加入社团,成为新社员,组织和参与各种社团活动,对新加入的社员实施以往的志愿者考核方法;而对于校内更广泛的想做志愿活动的同学建立了志愿者库,给他们提供志愿活动的信息交流平台,对志愿活动进行管理。


6.品牌活动介绍:

6.1、清水亭义务教育系列活动:

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秉承“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十六字精神,以培养德才兼备、甘于奉献的优秀社员和推广爱心为宗旨,策划组织了清水亭义务教育系列活动。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清水亭中学大部分中学生是附近农民工子女,孩子们在家里没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问题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帮助和解决。鉴于对以上问题的考虑,我们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决定把清水亭中学作为我们的爱心家教基地。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爱心家教正是以此为出发点,将爱心家教深入到每个家庭,深入到每个需要我们帮助的学生,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给孩子们带去我们特色的义务家教服务,帮助他们切实地解决生活、学习中的问题。

清水亭家教系列活动从2009年秋天开始,到现在已经进行5年了,具体活动形式有班级教学、一对一辅导、主题班会、大学体验之旅和科技节。

6.2、涟水支教系列活动

20094月拉开涟水之行的帷幕以来,我社已对涟水地区的不同学校进行了将近数十次友好交流。我社涟水活动的基地在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每次具体活动,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学校作为交流对象。每年暑假我社会组织社员和志愿者前往涟水支教,支教中我们采取一对一的交流方式,更好地去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并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在相互的交流中,大家对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唐氏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活动形式也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得以丰富。

具体活动形式有素质拓展、精品课程、励志班会、家访

6.3.南京南站地铁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作为人流量很大的南京南站几乎每2~3分钟就有近百人乘坐地铁出入,更重要的是南京南站是同时有公交车站、长途大巴、动车车站、出租车停靠位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综合站点,对于南京市民和外省游客以及外来务工人员而言很难在短期内就对南京南站了解透彻。因此,策划建立南京南站地铁志愿服务基地显得尤为有意义。

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这份触动会与我们的行动一起相伴前行,这份信念也会与我们的行动如星星之火点燃每个角落。